Thursday, March 04, 2010

城市記憶-- 馬拉松

自從舉辦了世運之後,感覺高雄市民參加體育活動的興趣似乎增加了。配合元宵燈會推廣高雄觀光,

2010/02/28 高雄市區第一次進行42.195KM的馬拉松比賽。



高雄國際馬拉松

原本定好鬧鐘,打算五點半早起拍照,最後還是抵抗不了睡意,撐到六點半一看時間立刻驚醒,趕緊收拾出發。心想這時候再趕到世運主場館一定遲到,查看路徑圖,決定到愛河之心的等待選手通過。

7:25分一如預期看到前導警車,不久一群非洲選手緊跟在後,這群領先集團中有一黃皮膚的選手夾在其中,他是台灣選手吳文騫,最後成績他得到全馬第二名。

leading group

在領先集團之後,人潮開始湧現,一個個身穿比賽紅背心的選手,塞滿了博愛路南下車道。

沒在世運主場館,因此拍不到 FUN RUN 賽程的有趣鏡頭,不過夾在人群之中,仍有不少創意選手出線。其中令人眼睛一亮的是NHK的沖繩主播,「白鳥哲也」;他身穿一件白天鵝的芭蕾服裝,十分符合他的姓『白鳥』。那個高高的天鵝頭特別顯眼,逗趣。

白鳥哲也


在博愛路拍了一陣子後,想要換個地點,於是就搭了捷運往主場館前進。這時候發現有其他的攝影朋友,正騎著小折也往其他地點移動中。

這招下次要學起來,即使在交通管制下,腳踏車這時候就發揮效果了,可以到處鑽,又可上捷運,迅速移動。
高雄國際馬拉松-博愛路

來到主場館,已有參加半馬21KM的選手抵達主場館,剛選好拍攝的位置,就聽到一個母親帶著一個小女孩過來說:「來這邊等爸爸進來,看到爸爸幫他加油。」

於是小女孩趴上了欄杆,探出了半顆頭,注視著每個進場的選手,期待下一個出現的人是父親。
等待 Waiting

42.195公里,對於跑完全馬的人來說我是出自內心的佩服。除了體力那還真是意志力的挑戰。

42.195


在主場館外最後一公里處,有一消防車朝著選手經過路線灑水,在越來越熱的天氣裡為選手降溫,這成了另一個不可錯過的取景點,飄下的薄霧形成水幕,選手穿過,水淋在身上看了我都降溫了。


張家健   3:13:42


廣瀨光子   3:09:42


回程在捷運上聽幾個參賽選手在討論,顯然這次的比賽還有許多經驗不足的地方,諸如路線公里數的標示不清,後半段補給站補給品與水的設置不夠。還有就是在交通管制上還有待加強。賽事中還是有民眾騎車闖入,民眾也是需再教育。這次比賽貫穿高雄市區,也許開跑時間提早,對於市區交通的衝擊會再降低。

為愛而跑

要提高城市的國際知名度,舉辦國際體育賽事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高雄自從去年成功舉辦世運之後,全體市民對於體育賽事的參與感也不一樣了,

以往類似活動,經常需要政府機關再三動員才有人參與。但這次除了機關動員的人力外,不少晨間運動的人士,面對參賽選手的經過不再沉默,「甘巴茶」、「Go,Go,Go」,面對各國選手,不同語言的加油聲此起彼落,述說這個城市正在轉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