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yǐ  ㄧˇ
◎ 有靠背的坐具
chair , seat (English)
椅子。坐椅。木椅。躺椅。搖椅。

搖椅



〈名〉
  1. (形聲。從木,奇聲。本義:木名。即山桐子。《詩·銿風·定之方中》:“樹之榛栗,椅桐梓漆。”這個意義讀 yī椅子。本字作“倚”)
  2. 椅子, 有靠背的坐具 [chair]
    1. 椅,坐具後有倚者,今人俗呼椅子。——《正字通》
  3. 又如:椅杌(椅子和凳子);椅背(椅披。椅子的靠背)
  4. 轎子 [sedan]
    1. 皇帝乘椅,自便殿舉至西便門。——《遼史》
  5. 另見 yǐ

 _DSC0066


康熙字典
  • 《辰集中》《木字部》 ·椅 ·康熙筆画:12 ·部外筆画:8
  • 《唐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 猗。《說文》梓也。《詩·鄘風》椅桐梓漆。《陸璣·草木疏》梓實桐皮曰椅。《埤雅》椅卽是梓,梓卽是楸。蓋楸之疎理而白色者爲梓,梓實桐皮曰椅,其實兩木 大類同而小別也。《爾雅翼》郭氏解椅梓云:卽楸。又解楸榎云:大而皵楸,小而皵榎。《說文》亦曰:椅,梓也。梓,楸也。楸,梓也。檟,楸也。然則椅梓楸 檟,一物而四名。 又《集韻》於義切,音意。義同。 又《正韻》隱綺切,音倚。俗呼坐凳爲椅子。《正字通》坐具後有倚者。 又《類篇》椅柅,木弱貌。○按 《說文》椅柅作𣚂柅。
A Bench


說文解字
  •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 梓也。釋木曰。椅、梓。渾言之也。衞風傳曰。椅、梓屬。析言之也。椅與梓有別。故詩言椅桐梓漆。其分別甚微也。故爾雅、說文渾言之。從木。奇聲。於离切。古音在十七部。按賈逵說又作檹

椅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