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Q&A)


影片的一開始是一位年輕人在警局接受偵訊的畫面,一位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Jamal賈默馬利克參加印度版的《百萬大富翁》節目,回答問題拿獎金,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

賈默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們兄弟兩人的貧民窟生活、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公路上展開冒險、途中遇到幫派分子有多緊張、而賈默又是如何遇見深愛的女孩又如何失去她,他所訴說的每個故事當中都剛好有解決節目中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

我喜灣他其中的一版電影海報電影,藍色的問題出現在海報中央
"What does it take to find a lost love? "
A.)Money.
B.)Luck
C.)Smarts.
D.)Destiny,
同樣的電影開始也有這一個畫面,直接切入百萬大富翁電視節目的主題。在片尾 D.)Destiny 又再度出現,前後呼應,作為一個完美的終結。


奧斯卡剛結束,她獲得了八項大獎。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剪接、攝影、音效、配樂、歌曲。其實在觀賞電影中,畫面的流暢配合背景音樂令人印象深刻。在改編劇本方面更是實至名歸。原本的小說『Q&A』有很多情節大概不適合搬上螢幕,可能會引起一連串抗議,因此電影在問題故事情節上做了很大的修正,可是整個故事的基本精神卻還是被完整保留。我想這是他得獎的原因。

也許你在網路上,曾經看過所謂的『印度版麥可傑克森』一堆人的歌舞表演。或許我們看來覺得好笑,但是在印度因為宗教的影響,寶萊塢 的電影有一套標準公式。所以這種大堆頭的歌舞表演是一定要的元素,這樣一部印度電影,雖然片中無法加入這樣的劇情,可是在影片最後來上這麼一段,堪稱一絕。

不論是看書或者電影,對印度的生活文化以及種姓制度都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如果看膩了好萊塢片,不彷試試這一道印度菜,在丹尼包伊(Danny Boyle)的精心烹煮之下,不會令你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