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又見簡先生

簡先生

又見簡先生(內文有雷)

週日的夜晚,走進文化中心,再度與簡先生相遇。不同前次的相遇,這次遇到的簡先生不再只有聲音。在視覺上的感覺豐富了許多。

一走進去至善廳,舞台上的佈置是幾戶緊臨的木板屋構成的巷道,其中一戶木屋開著窗,窗邊有個紙風車,有個小女孩對窗外玩著吹泡泡自娛;左側的木屋是一個麵攤,只有老闆一人,偶爾打打哈欠等著客人上門;背景音樂是廣播電台不斷重複的老歌舞台上呈現的是一整個悠閒的畫面,
和接下來舞台右側發生的故事大不相同。

之前觀賞了簡先生讀劇的發表,對整個故事發展已全知悉。這也讓我有部分的心思能夠觀察到舞台上其他變化。舞臺中央的小女孩自始至終站在窗後,透過那個扇窗,整場觀眾的目光很難不被吸引,感覺起來觀眾不自覺地,在導演安排下一邊看戲同時也參與這齣戲『窺視』的戲份。

另外貫穿全場的路人,時而東張西望,時而若有所思,也不斷讓觀眾感覺,路人正在『窺視』一切發生的事。當所有的人都將手指向藏書的地點,一個會招來殺身之禍的秘密,竟然大家都知道,頓時一股驚悚的氣氛油然而生。

打第一次聽簡先生讀劇時,中間有段插曲是鄧雨賢所做的『月夜愁』,令我印象深刻,這樣的經典台語老歌,除了回應了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外,歌詞中描寫,“等無人”的心境,更是符合了劇中人的心情。

「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那未來。心內真可疑,想抹出彼個人。啊~ 怨嘆月暝!」

剛過完中秋,又見簡先生,我少了些白色恐怖的恐懼,多了些等待的哀愁。

延伸閱讀--遇見簡先生

延伸欣賞--月夜愁

2 comments:

南風劇團 said...

您好:
我是南風劇團工作人員,方惠美

謝謝您到劇場看我們的演出,
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啊

想要引用您的文章,
作為本劇EDM與專屬部落格上使用
希望可以獲得您的同意
感謝;忙安
amy@spring-wind.com.tw
方惠美

Jonathan said...

OK 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