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Italy Trip Day 5 Colosseo 古羅馬競技場

到各個名勝景點遇到排隊總是最浪費時間的一件事情,因此來到義大利的第五天,我選擇“搶頭香的行動”起了個大早,為的就是一睹羅馬競技場的真面目。羅馬競技場早上九點開始入場,我們八點半就到門口排隊了。你說那麼早幹麻,值得嗎?當你踏入競技場後,可以容納好幾萬人的場地,只有少數人幾個人參觀的時候。你會發現在這種地方拍照才真是過癮,一點都不必擔心路人甲入鏡。

Colosseo(古羅馬競技場)外觀 競技場底下的迴廊 Colosseo(古羅馬競技場)

羅馬競技場,是現在所有現代體育場館的雛形。在人類建築史上,它也是第一座利用磚造的大型建築。站在競技場看台,俯瞰中心,想像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的場面。下方正進行著血腥人獸大戰,看台上群眾歡呼,那是一個英雄崇拜的時代。

競技場舞台的下方,隱藏著各式的機關,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下方一半裸露的溝渠,據說可以注水然後在舞台上表演海戰的場景,這樣子多功能的舞台出現在數千年前,不禁要讚嘆羅馬帝國當時的生活是多麼的繁華。看過Discovery 的介紹整個競技場看台下方離中央舞台的地方是給王公貴族的座位,依照階級的不同一般平民就只能在上方的看台,不同階級的人透過不同的出入口可以迅速出入整個競技場。目前看台下的通道,同現代體育場館一樣,有著不同的展覽正展出中,也銷售著不同的紀念品。

整個羅馬舊城區的景點是一個接著一個,參觀完競技場,開始往帕拉提諾之丘移動,在帝政時代後,歷代皇帝都在這個地方興建宮殿。從帕拉提諾可以鳥瞰整個古羅馬市場。在帕拉提諾之丘旁邊的是君士坦丁凱旋門。君士坦丁凱旋門距離圓形競技場很近,是羅馬城現存的三座凱旋門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為慶祝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 312 年徹底戰勝他的強敵馬克森提,並統一帝國而建的。它是一座三個拱門的凱旋門,由於調整了高與闊的比例,因此橫跨在道路中央,顯得形體巨大。凱旋門的裏裏外外充滿了各種浮雕,其中的大部分構件是從過去的一些紀念性建築拆除過來的。因此它上面保存的是羅馬帝國各個重要時期的雕刻,是一部生動的羅馬雕刻史。

Colle Palatino 帕拉提諾之丘 君士坦丁凱旋門

進入古羅馬市場首先看到是提圖凱旋門。提圖凱旋門(Arco di Tito)是提圖皇帝死後元老院為紀念他征服耶路撒冷而修建。往前走會看到安東尼斯與法斯提納神殿(Tempio di Antonius e Faustina),這是安東尼斯大帝為死去的愛妻法斯提納於西元141年所建,二十年後安東尼斯大帝死後也葬於此,前面完整的十根柯林特式列柱與基壇則是於十七世紀才修建。


『塞維斯凱旋門』這個建於203年的凱旋門,距今已經一千八百年啦, 當時是為了慶祝塞維斯黃帝就位十年與平定阿拉伯軍事而建,在建築家的眼中,以他完整的對稱性與協調性著稱,可謂之類似建築物之極品。

Arco di Tito 提圖皇帝凱旋門 安東尼斯與法斯提納神殿(Tempio di Antonius e Faustina) 塞維斯凱旋門 Arco di Settimio Severo and Tempio di Saturno (塞維斯凱旋門與沙突斯神殿)

『沙突斯』農神(Saturn)是義大利傳說中具有神性的君王,據說他在位的時候,沒有戰爭、奴役以及犯罪行為,天下太平,是義大利和平繁榮的黃金時期。現存的8根圓柱屬於4世紀重建的神殿其中一部份。

(to be continued......)
點選此處觀看 義大利之旅 第五天相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