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Italy Trip Day 5 羅馬的廣場文化

羅馬除了是噴泉之都外,因為自古流傳下來的文化,廣場也成為一個不可獲缺的都市景觀。到處都有廣場,走出古羅馬市場下一站的目標就是西班牙廣場。路途上經過著名『萬神殿』與『那佛納廣場』。

『萬神殿』的結構簡潔明了,主體呈圓形,頂部覆蓋著一個直徑達43.3米的穹頂,是自建成後到1436年間最大的穹頂。穹頂的最高點也是43.3米,頂部有一個直徑8.9米的圓形大洞,用於採光。這個洞也是萬神殿唯一的採光點,這樣以來光線從頂部泄下,並會隨著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給予人一種神聖莊嚴的感覺,十分適合宗教建築的本性。


『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整個廣場是個長方形結構,長240米,廣場以三個噴泉聞名於世.以廣場中央由Bernini 所作的巴羅克雕刻「四河噴泉」,這原本是古羅馬貴族的娛樂場,目前則是羅馬市民和觀光客最喜歡駐足之地,周圍到處是露天咖啡座和霜淇淋店。廣場中央則有街頭藝人表演,也有街頭畫家進行素描與販賣畫作。當然也有些小販在販賣仿冒的皮件。

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之街頭素描 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

『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
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中最有名的場景,大概就是奧黛莉赫本在西班牙廣場前吃冰這幕。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不知有多少是慕奧黛莉赫本之名而來的。無論何時來西班牙廣場,都可見到滿谷的人潮,破船噴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也圍滿了人。 原噴泉外圍了一條破船現在為了減少噴水量,破船已經埋入地底,現以即將沉沒的小船來表現。

Scalinata della Trinità dei Monti 西班牙廣場前的破船噴泉 Fontana della Barcaccia

『康多提大道』(Via Condotti)位於西班牙廣場的前方,以康多提大道(Via Condotti)為核心,在附近的街道集結了世界第一流的名牌店。名牌店和精品店一間接一間,單是欣賞不同特色的櫥窗設計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就已是賞心悅目。康多提大道長僅三百米,有著意大利獨特的慵懶、擁擠、自在,帶著渾然天成的魅力。大道上鎮日擠滿慕名而來的各地遊客,每人手上無不大包小包地攜帶,對名牌有興趣的人,絕對不可錯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