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Italy trip day 4 沉睡之城-龐貝


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爆發,瞬間將龐貝城凝結埋沒於火山灰之下。1592意大利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八公里處修築水渠時,從地下挖出了經過雕琢的大理石碎塊,以及一些古羅馬的錢幣,這城市才開始準備重見天日。直到1861年,費奧列爾里奉義大利國王伊曼紐世之命,才正式開始大規模進行挖掘;二百多年斷斷續續的挖掘,這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古城,現今已經有五分之四重見天日。


龐貝城的開發始於西元前八世紀前葉,首先來到此地的是腓尼基人;到了西元前七世紀,希臘人趕走腓尼基人而佔據此地。希臘在此地的建設以及文化方面的影響,可由城內的壁畫得知。當羅馬人與卡薩其發生第二次普尼克戰爭時,龐貝就此落在羅馬人手中,並於西元前87年成為羅馬得一個自治城市,人口約兩萬。
西元63年2月因為曾經火山活動而引起的大地震對龐貝城帶來嚴重災害。但是大家並不以為意,龐貝城依舊是一個市場中商店林立,商業活動十分興盛繁榮的城市。


在火山爆發的前夕,其實地震頻繁,城中的貴族早已遷往他處,留下來的大部分是比較中低階層的平民,
關於龐貝城的最後一天,當時住在此地的羅馬執政官兼演說家小蒲林尼,在寄給羅馬歷史家泰西塔斯的兩封信中有詳細的描述。當時小蒲林尼住在那不勒斯灣入口處的小鎮密塞奴姆,他的母親最先在維蘇威山項上空發現形狀異常巨大的雲塊。老蒲林尼發現情況不對,為拯救災民立即率領羅馬戰船駛向維蘇威山麓,但卻因吸進毒性火山氣體而殉職。小蒲林尼則與母親以載貨馬車逃離市區,馬車雖在平坦道路行走,但還是不停搖晃,海水極度後退,火山灰一直從天降下,又黑又厚的濃霧則在後追趕。維蘇威火山噴發的結果,是在龐貝城堆積了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礫,而毒性很強的火山氣體彌漫城內,死亡人數估計達2000人左右。結果,火山灰和火山礫堆積了3、4公尺,掩埋了整座龐貝城。


一千多年過去了,龐貝城漸漸被人們遺忘。研究歷史的學者在查閱羅馬古書時,知道有個龐貝古城,但它的遺址到底在哪裡,一直是個謎。隨著一些文物的被挖掘,人們又在附近挖出一塊上面刻有"龐貝"的字樣石塊!龐貝之謎這才終於揭開,
隨著開挖工作的進行考我們還可以發現:整個城市幾乎是被瞬間凍結。麵包店烤爐剛烘焙完成的麵包、小酒館酒壺中有葡萄酒、桌上散亂著銅錢。有些人和動物當場被火山灰封住,無法逃出。經過很長時間,人和動物的屍體腐爛了,則呈空心狀態殘留在火山灰中。考古學家把石膏液灌進這種模型,再現了受難者臨終時各種痛苦的姿態和神情
龐貝城的居民 古代的三溫暖浴場

整個龐貝城因為是被整個火山灰淹沒所以整個城市的情況被保留的相當完整,這讓我們對於了解當時人的情況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可以看到,浴場設計細緻,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式式俱備,浴池也分為冷水、暖水及熱水三種可見在當時的日常生活中,到公共浴場浸浴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當時龐貝的市民,也已達到重生活質素的富裕程度。

馬路上的路標 春宮圖

所謂飽暖思淫慾,在這個富庶的城市
人們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糜爛淫亂,在所發現的妓院裡男女交合的像被公開畫在牆壁上,在大街道上也有個以男性陽具圖形為記的指示標誌,指引尋芳客方向。龐貝城內的競技場是現存的羅馬競技場中最為古老的一個,可以容納12000名的觀眾,而當時龐貝居民連奴隸在內只有二萬人,這個競技場卻可容納全城半數以上的居民,足見一般市民亦有能力享受娛樂活動,兼且對人獸對戰的鬥獸表演異常狂熱。競技場的規模更顯示對於暴力血腥的崇尚和熱愛。

大自然的陰錯陽差,讓數千年前人的生活型態透過自然的力量得以保留。這也讓我們警惕,對大自然該存有敬意,一旦任意的破壞自然,等到自然反撲那力量可不是人類所能承受的。



To be continued.....

點選此處觀看 義大利之旅 第四天相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