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繽紛澳門自由行 PART II

追溯澳門的精彩文化,自16世紀中葉,第一批葡萄牙人抵澳時,詢問居民當地名稱,居民誤以為指廟宇,答稱「媽閣」,葡萄牙人以其音而譯成「MACAU」,成為澳門葡文名稱的由來。從葡萄牙人踏上澳門這片土地,建立了許多深具葡式風味的建築,今日都成為歷史城區的重要資產,如教堂遺址和修道院、基督教墳場、西式炮台建築群、西式劇院、現代化燈塔和西式大學等,構成一個保存最完整、最集中、也最古老的東西方風格共存的建築群。中西合璧的景色,是到訪澳門絕不可錯過的行程。 除了建築的特色外,澳門當地的小吃美食當然也是不可錯過的。出發前同行友人早已收集網路上所介紹的著名小吃,加上澳門旅遊局的手冊介紹,這趟澳門繽紛自由行還真是豐富。惟一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連續三天陰天,拍出來照片的顏色都出不來。

從高雄出發到澳門大約一個半小時,一下機場就有人員指引去搭乘飯店的接駁巴士。寶藍色的高級巴士是威尼斯人的接駁車,威尼斯人離機場不遠搭乘巴士才5分鐘,不過我們在巴士上等人員滿座出發卻等候近20分,在飯店等候checking 的人員還蠻多的。中午就可以checking 了,原本還擔心要等到下午。不過飯店把我的英文名字打錯了搞得訂房程序出了點問題,查無訂房紀錄,雖然最後終於搞定不過,這算是整個過程中的唯一遺憾。

威尼斯人飯店給我的感覺,其實就是一個字『大』。擁有三千個房間,占地一千零五十萬平方英呎的新飯店裝潢當然是新,感覺豪華氣派,房間裡還有傳真印表機可以使用,除了很大了賭場外(直接穿越賭場還要走三四分鐘),還有很大的表演會場空間,不過此行只是在此住宿,並未去觀賞表演。卸下行李後,想想除了飛機上的一餐,中午還沒吃哩,於是開始前往第一個目標,『大利來記豬扒包』餵肚子去。

『大利來記豬扒包』
這個在台灣到處有加盟店的豬扒包,到底本家味道如何?『大利來記』位於地堡街,招牌的豬扒包據說每日限量500個,限量是殘酷的。剛到店門口時約兩點四十五分,店門口沒啥人排隊。找個店外位子區坐下後,問了店員何時開始排,店員說已經開始排,趕緊前往前面一看已大約排了50人了,過了十分鐘我的後面也是長龍一串了,除了當地人外,很多觀光客手中還拿著旅遊手冊,看來也都是慕名而來。14葡幣的豬扒包,我的感覺對我來說豬肉有點油,但配上那夾的麵包還不錯吃。跟台灣的加盟店所販售的口感是完全不同。在此另外推薦他的『咖哩魚蛋』又香又辣,好吃~~。
DSC_0086 官也街


『官也街』
氹仔官也街,是以前葡人的聚居地,今日已成著名小吃街。在短短窄巷間放眼望去,各式的招牌讓人眼花繚亂。『鉅記手信』、『 晃記餅家』門口擠滿了購買花生糖、蛋捲、酥餅、牛軋糖的人。木偶,公雞,小飛像等葡國餐廳裝修各有特色。『誠昌飯店』水蟹粥更是不可錯過的美味。

『嘉模斜巷』
穿過官也街往上走,會看到許多老舊的葡式建築,淡黃的圍牆外還帶著油漆剝落痕跡。週日的午後,街道兩旁的店家大都關著門休息。突然間一陣音樂傳出來吸引著我,是一首台灣校園民歌的曲子,但是唱的卻是廣東話的歌詞。循著音樂而走來到一棟老房子。雖然門是關著的,但透過歌聲聽得出來,正再欣賞聽音樂的人所用的音響應當所費不貲。聲音厚實乾淨,這時候腦袋突然讓我閃過的電影『無間道』裡蔡琴演唱歌曲那一段:梁朝偉跟劉德華兩個人坐在沙發上張大嘴欣賞音樂的畫面。繼續往上走,入眼的是一段充滿歐陸氣息的階梯,兩旁綠蔭,這是就電影『伊莎貝拉』阿欣尋找愛犬的階梯。階梯上方的小山丘有著一座1885年建的聖母堂。對面的山腳下,正是極具葡萄牙風味的「龍環葡韻」。這五幢獨立別墅建於1921年,是當年澳葡政府高級官員的官邸。隨著時代的變遷,昔日的官邸,成為了博物館,展示當時的生活型態。我到時候天色已晚,已無法入內參觀。只看見幾個當地攝影同好,正對著模特兒進行外拍。


嘉模斜巷 龍環葡韻

『澳門漁人碼頭 Macau Fisherman's Wharf』
澳門漁人碼頭建於外港新填海區海岸,是澳門首個主題公園和仿歐美漁人碼頭的購物中心。是一個融合各國特色建築為主體建築購物中心,裡頭有個仿中國古代建築唐城、也有古個羅馬競技場、非洲叢林式的主題餐廳,還有歐洲多國代表性建築構成的「巴比倫」、「羅馬館」、「皇宮」、「阿姆斯特丹館」、「西班牙」等建築。基本上是個購物中心。如果不是血拼一族,本人倒是覺得可不必前往。過分的新穎的裝潢,令我有到了台灣主題樂園的感覺。

『六記粥麵』
下午吃了『誠昌飯店』的水蟹粥後,對旅遊手冊上介紹的澳門美食更有信心了。於是喜歡麵食的我前往很多媒體介紹的『六記粥麵』。本店特色就是廣東特產竹生麵,之所以稱為特色是因為他桿麵是利用一支大竹竿,這桿出來的麵條,大小跟台灣的細麵線一樣,但更有嚼勁口感真好。有名的餐點有鮮蝦雲吞麵、炸鯪魚丸、炸鮮蝦雲吞,鳳爪。它的湯頭濃郁更是不可錯過。因為有許多媒體來採訪過,因此當用完餐離開要拍照時,老闆娘還很自然的面對鏡頭讓我拍煮麵的情況。

to be continued.....

觀看澳門旅遊相簿請點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