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鏡頭背後的故事

1972 年六月八日 美聯社記者 Nick Ut 在越南拍下了一張歷史性的照片(因版權關係請點選看照片),一個被美軍燒夷彈燒傷而在路上裸身奔跑的小女孩。 這張照片獲得當年的普立茲獎,也扭轉了整個越戰情勢,自此美國本土反戰聲浪蜂擁而至。當Nick 拍下照片後趕緊要求同袍,對小女孩展開急救,將女孩送到當地軍醫院進行治療。軍醫院不醫治越南平民的規定幾乎扼殺了小女孩的生命,所幸Nick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協助,最後小女孩獲得醫療。多年以後小女孩也成為聯合國的和平大使,為這場戰爭作了見證。



1994 年的普立茲獎得作品,是一張小孩與禿鷹的照片 (因版權關係請點選看照片),攝影記者Kevin Carter 拍攝一個非洲蘇丹一個飢瘦小男孩正爬往聯合國難民營,而旁邊虎視眈眈的是一隻禿鷹,正等待著小孩躺下。儘管當時因為記者不得捲入報導事件的職業規定使得Kevin 未對小孩伸出援手,回國後Kevin 還是面對著各方排山倒海來壓力,最後以一顆子彈結束生命。



有幸在去年年底,Nick Ut 來訪時前去聽了他的演講,介紹了他的攝影生涯中的大事。他提到了以上兩個故事讓我們去思考。我想Nick他一定沒想過,他的一張照片會扭轉整個戰局,但是擔任一個攝影師絕對有機會去見證那歷史性的一刻。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一切?是一張有生命力的照片。其實每次照完像回來看照片在整理照片,會讓自己多看一眼的照片並非是那些模特兒長得漂亮的照片,而是那些我透過照片說話的照片,我心中的好照片取決於看照片的人是不是能夠和我透過照片來溝通。拍了婚禮紀錄後,更覺如此。拍到主角人物感動掉淚,我希望當他們看到照片時,會記得那一刻。看著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感謝當初有個愛照相的老爸留下了不少回憶。也期許自己握著相機能拍出來會故事的照片。

與 Nick Ut 合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之前剛買相機的時候,
也好喜歡照很多東西、錄一些影片。
記憶會隨著時間慢慢的被放在角落,
等到有一天突然又在同個場景突然被喚醒,
但如果有紀錄的時候就可以常常回想,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看看那些檔案,
真不知道是天註定還是怎麼的,
那時候是大四吧!
我已經把我硬碟裡面的資料備份,
都備份的差不多但還沒完全備份完,
剩下一些歌還有最重要的照片部分還沒備份,
昨天電腦還跑的很開心,
結果隔天開電腦就滴滴滴的怪聲音,
硬碟就壞掉了,
我的回憶、影片都不見了,
心超痛的哩...> -- <...
整個無言哩.......

Jonathan said...

Thanks God ~ We have Flickr and Youtube now ~backup you memory ad soon as possible ~

Mr./Miss Anonymous ~ Can you give me some hints to tell me who yo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