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義大利之旅 之『住』與『行』

義大利之旅 之『住』與『行』

『住』

義大利的旅館,給我很樸實的感覺。可能我住的兩家都位於老舊的建築物裡頭,所以空間設計受到限制,外觀也沒有豪華大飯店的樣子 。一樓大廳感覺沒有像台灣很寬敞,可是內部的裝潢典雅,電梯小了點 三個人含行李都就塞滿了。好玩的是其中有一間樓上和樓下的電梯入口成九十度,也就是進電梯裡頭有兩個門,從入口門進來後要從另一個方向電梯門出去,當我進了電梯後習慣性的後轉面對電梯門,卻等不到正面電梯門開門。旁邊卻突然門開了,還真讓我嚇了一跳,這樣的設計也算是有效空間利用下的產物。



『行』

說起義大利的交通,那就只有一個字『亂』。還記得羅馬假期裡頭的偉士牌機車吧! 今日的羅馬, 一樣可見Vespa 到處亂跑。在義大利機車可上高速公路,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也可以看到機車穿梭其間,什麼快車道慢車道,速度夠快就可上快車道。在第一天前往翡冷翠的路上,就遇到了兩起車禍都和機車有關。另一個奇特的現象,救護車停在廣場邊,隨時待命。我在義大利的那幾天,幾乎不時聽到救護車響著警笛呼嘯而過的聲音。在舊城區路小,所以車子也小,賓士的SMART到處可見,另外還有幾款可愛的小車我也都拍照留念。值得一提的是,我還見到光陽機車的專賣店,真是台灣之光。

身為一個觀光客,到一個陌生城市如果搞清楚怎麼搭大眾運輸工具,那真可以玩得盡興了。在羅馬有三種大眾運輸工具,地鐵、電纜車 還有公車,觀光客可購買一日券售價四歐元或單趟券一歐元。單趟券在第一次搭乘後起算七十分鐘內有效,可以轉乘任何交通工具。

在佛羅倫斯也是類似情況,買票上車後你要自己去機器那邊刷票,票上會打上時間日起 之後的七十分鐘內為有效票。這種售票方式倒是值得我們做參考。司機大哥並不管票務,但是不定時會有查票員來檢查,若被查到未刷票就視同逃票的行為囉。不知他們對觀光客的態度如何?同行的友人說因為歐洲是申根簽證,如果被查票有了不良紀錄,那對自己總是一件麻煩事。所以大家還是不要忘記購票與刷票這檔子事情。除了在地鐵站 有自動售票機外,路邊都會有綠色的書報亭 那也是可以買到車票。

曾經有讀過一篇文章 上頭說義大利國民素質高 所以道德觀念高不會有逃票的行為,其實這一點我頗不能接受。我想跑票的行為一定會有,不然也不用有查票員這檔子事情。不過不同的是票務單位對旅客先採取信任的態度,這是對人的尊重,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但旅 客不尊重自己不買票,那接下來的罰款可相當嚴重,所以大家還是會願意買票。當你看到羅馬街頭到處是大型垃圾筒,街道旁的牆上也到處是塗鴉,地鐵站一樣是臭 氣薰天。我想你也會搖頭。


Traffic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C's Photo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