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Italy Day 1 " Ciao Italy "

第一天


到歐洲旅遊,長途的飛行,往往是大家感覺到最累的一件事情。有了上回去埃及的經驗,長途飛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在飛機上舒服的睡覺。於是出發前去買了一個ㄇ字型的套枕。雖然飛機上還是有提供小枕頭,但是小枕頭容易滑落,不如買個套枕。果然,一路上這個套枕發揮了作用,至少我睡醒之後脖子並沒有不舒服,而且還好好的睡了一陣子。


AEROPORTO DI FIUMICIN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C's Photos


飛機大約是清晨六點多降落在羅馬近郊的達文西機場,搭上巴士之後直接前往第一站佛羅倫斯。整個車程大約將近四個鐘頭 ,中途停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開始享用當地的食物。這休息站看起來和台灣的休息站並沒兩樣,買了東西櫃檯結帳;但若是你想點熟食或是咖啡,則需先告訴櫃檯的店員你要什麼,先付帳之後店員會給一張收據 之後再前往吧台,拿取你的食物。取食物的時候服務員會在你的收據上撕上一角,代表此收據已領取。這一點可能和我們習慣不大一樣,尤其在我們看不懂義大利文也不會說的時候店員對你雞哩瓜拉講一堆,也許會令人不之所措,不過不用緊張,你的東方臉孔,會讓人家了解你是個外地人。保持微笑,用手指著食物,用著簡單的英文單字,就不會餓肚子了。


在高速休息站吃東西的地方,用的就是旁邊的高腳桌。吃這種速食,義大利人習慣站著享用它。即使是啃著三明治,在休息站裡 也是盤子端在高腳桌旁站著吃。在一般餐廳帶走和坐下來價格不同,所以 對於站著吃這點,也就不用覺得太訝異了。


近中午的時候,就抵達了我們的第一站:佛羅倫斯。 這個文藝復興的發源地,託徐志摩的福,翡冷翠(義大利音譯),自從在中學的課本裡讀到它,它就一直印記在我的腦海中。當我站在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 往下看,阿諾河(Fiume Arno)邊的舊城區,紅頂黃牆 一棟一棟密密麻麻的建築,遠遠望去 一小塊一小塊緊靠在一起,彷彿馬賽克似的拼湊出一幅美景。覺得徐志摩把這城市的名字翻的真美,以前只電視上看到卡通描繪的歐洲風情,如今都出現在眼前。


來到翡冷翠,第一個要感謝的,應當就是梅第奇(Medici)家族。大多數梅第奇當家的人都非常熱愛藝術,且十分禮禮遇那些建築家 、畫家、雕刻家也因為有了家族的金援,這些藝術家可以全心投入創作。進而引發了文藝復興運動。如果沒有梅第奇家族 15世紀的翡冷翠,就無法成為文藝復興運動活耀的舞台。



Duomo, S.Maria del Fior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C's Photos

1 comment:

亞當 said...

很棒的文章,也請你來瀏覽夏威夷風情。祝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