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06

埃及之旅 Day 3 阿布辛貝


DSC_8965_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C's Photos.
亞斯文大壩(Aswan high dam),這是近百年來在埃及的一大人造工程,為了能有效的控制尼羅河氾濫的問題,亞斯文高壩在1970年費時18年終於完成,水壩完成之後,許多古蹟村莊淹沒在水中,除了費拉神殿被搶救外,另一個著名重建的神殿就是阿布辛貝。而我們前往阿布辛貝神殿的過程算是最意外的一段行程。

前往阿布辛貝尚須從亞斯文搭45分鐘左右的飛機才能到達,在原本的行程安排是下午出發,但是出發前就接到通知說班機delay,這在這條航線上似乎是司空見慣,因為這個航線可能會受沙漠風暴的影響而關閉機場。所以航班經常會Delay 或Cancel。但兩點半的飛機一直延,情況漸漸不妙。眼看時間分秒過去,看見電視牆上班機時刻表,班機要延到下午四點才飛。這下子還得了因為神殿下午五點就關門了,加上飛機行程的45分鐘,我們勢必無法入內參觀。於是導遊亞瑟開始與航空公司協調了,因為飛機似乎不是因為氣候的因素而Delay而是航空公司本身的問題。整個機場除了我們這一團外沒有其他人了。因為下一個航班要晚上八九點。一群東方面孔的遊客,在埃及的機場來用民主的方式表決行程,即然無法入內參觀,來回機票又要高達140元美金這可不便宜。所以開始表決是否要取消變更行程。似乎航空公司也發現苗頭不對,因為這一批人大概是當天下午唯一的乘客。我們一行人夠多剛好是可包下整台飛機。如果不飛,這一趟也就沒賺到了。於航空公司與阿布辛貝那邊也在協調,看是否有延長開放時間的可能。經過一翻波折。最後達成協議。神殿願意延長開放時間,並且外加一場神殿的戶外聲光秀來留住我們這一團。所以最後當我們到達時,只見神殿除了我們這一團,沒有其他的旅行團在參觀。我們包下整個神殿,一行人得以慢慢欣賞。這可真是難得的經驗。

如先前所提,今日的阿布辛貝因水壩興建而重建的,句雖然是重建的但是這樣的浩大的工程仍然令人嘆為觀止。每年10月20日與2月20日的陽光會從大殿的門口透射進來直接照射在大殿最裡面的神像上,除了建築上的巧奪天工,不得不佩服古埃及在天文學上的成就。

夜間參觀阿布辛貝有另一種美麗,除了投射燈照在戶外的神像讓你感受到的莊嚴,另外就是有名的聲光秀(Sound and light)。它是以神殿來當成投影幕,將古埃及以及神殿的故事投影在上頭,讓遊客看一場半小時的電影。沒到三腳架出門,辛苦的將相機擺好定位拍下了幾張聲光秀的照片。


埃及的第三天相簿 JC's Egypt trip Day3 album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