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埃及之旅 Day5 路克索 Luxor Part I


DSC_9507
Originally uploaded by JC's Photos.

路克索

在兩千年前的埃及以路克索為首都的時期,埃及的勢力範圍曾經擴及到敘利亞、努比亞、利比亞,在當時路克索是一座有華麗的神殿和陵墓的繁華之都。路克索這個城市的範圍相當大,跨越了尼羅河的兩岸。根據古埃及人的習俗。他們看到太陽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一日復一日而衍伸了死亡後會有復活的信仰。而日出東方代表生,日落西方代表死。所以在路克索尼羅河的西岸有帝王谷、哈基蘇神殿;尼羅河東岸則有路克索神殿、卡納克阿蒙神殿。

尼羅河西岸--死者之地

帝王谷 (The Valley of the Kings)
埃及古王國時期興建金字塔的傳統,傳到了新王國時期變成了在山谷中尋找隱密葬區。帝王谷位於群山之間,有考古學家認為這樣的山勢和金字塔外型相類似,因此才雀屏中選,不過真正的原因為何則無定論。1922年在這裡發現一個重要法老王的陵墓『圖唐卡門』。這個在位並不長久的法老王,為何現今這麼有名,主要就是因為這是所以法老王的陵墓中,唯一木乃伊以及所有陪葬品都完整被保留下來,沒有被盜墓者進入過。五千多件的陪葬品,還有最有名的黃金面具。目前都保留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之中。在開放的陵墓當中,部分壁畫都還保留有當初的顏色,這些壁畫至今都已經超過三千五百年。真是令人讚嘆。

哈基蘇神廟 (Temple of Hatshepsut)
1997年11月17日六名帶槍的恐怖份子從哈機蘇神廟前的山上跑下來,射殺了五十幾名遊客。一時之間這個景點舉世聞名。在中國有個武則天,在埃及則有個哈基蘇在位34年。哈基蘇在位的事蹟全都記載在神廟的牆上,(因為埃及人相信死後復活,所以法老修陵墓跟中國一樣是活著的時候就開始修築。)不過可惜的是在她死後,圖斯摩西斯三世( Tuthmosis III)奪回王位後,為了洩憤抹去了哈基蘇雕像,所以你會看到神廟的雕像臉部都是千瘡百孔。

埃及的第五天相簿 JC's Egypt trip Day5 album


(to be continued‧‧‧ )


No comments: